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
时间: 2021-10-13 08:39:3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0月12日下午,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宣布了我国首批国家公园名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之一。这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满正式转正,进入发展新阶段。

  座谈会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基本情况、体制试点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74%,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于2017年启动。试点以来,园区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稳定增长,据最新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为了给东北虎、东北豹回归提供全面科学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持续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试点期间,开展反盗猎巡护4.62万次,反盗猎巡护里程20.61万公里,猎套遇见率较试点前降低97.51%,反盗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建设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对园区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园区精准巡护和科学管理。

  在处理好人虎关系,做到“人虎两安全”工作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强化社区参与,设置生态公益岗,优先聘用社区居民参与保护工作,重点保障抵边居民、低收入家庭从公园建设中受益。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建应急处置专家团队。在4年多试点过程中,没有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基本保障了“人虎两安全”。

  据介绍,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与国外比邻的国家公园,4年多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全方位合作,在虎豹跨境活动研究、中俄联合监测、科学研究数据共享、技术经验交流、民间代表团互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有力推动跨国界保护地建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作为第一个由中国政府直接管理的国家公园,肩负着保护以东北虎、东北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形势喜人,生态功能不断强化,定将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国际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示的窗口、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陈沫)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