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不老莓” 结出“振兴果”
时间: 2021-10-12 11:04: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说起不老莓(也称黑果花楸),很多人对它都比较陌生,但在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几乎家家都在吃,泡酒、榨汁、干嚼……不老莓成了这里大受欢迎的明星水果。而每年9月份,一张张订单纷至沓来,村“两委”人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都化身“快递员”,从事不老莓的销售业务。

  记者跟随怀庆村“第一书记”李杰走进该村的不老莓种植基地,半人高的树上缀满了一串串果粒像蓝莓大小、丰润饱满的不老莓,采摘果实的村民们笑逐颜开,在忙碌中感受着收货的喜悦。

  李杰告诉记者,不老莓又称为黑涩石楠、黑果花楸,原产于北美,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我国目前主要在北方地区种植。不老莓的果肉中含有维生素A、钙、花青素、脂肪、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食用价值和工业价值都很高,种植前景十分广阔。

  “也是因为它的价值所在,我们才留下了它。”李杰说,不老莓的种植也颇为曲折,6年前,一家酒厂看中了怀庆村山明水秀的环境,要在这种植1公顷面积的不老莓,由酒厂免费提供树苗,等不老莓长成后,酒厂以市场价格回收。第三年,就当大家满心欢喜地采摘不老莓时,酒厂却销声匿迹了。上千斤的不老莓压在地里,对整个怀庆村来说,犹如当头棒喝。地的租金也付了,人工费也给了,可是“收获”却不能变成“收入”。这些不老莓该怎么办成了村里头痛的问题。

  “我们的不老莓不用农药和化肥,除草都是靠的人工,一年下来光人工费支出就很高。更何况这么好的果实烂在地里十分可惜。”李杰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成立了销售小组,开山屯镇、包保单位市纪委和东北电力学院一起帮着村里宣传。在大家的帮助下,怀庆村不老莓终于打开了销路。

  “今年的产量是最高的一年”,李杰指着地里的不老莓担忧地说,虽然已经卖了400多公斤了,但地里至少还有五六百公斤,目前销售压力很大。为了扩展销路,村里结合乡村旅游,开启了“采摘+旅游”模式,游客们可以到这里采摘不老莓,周边可以住民宿、吃农家菜,到沙滩公园玩耍、欣赏现代乡村风景。

  今年,怀庆村还将继续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吃、喝、玩一体的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龙井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