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苹果梨园采摘忙
时间: 2021-10-12 10:57: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日,在龙井市三合镇鹤栖村,村旁成片的苹果梨园郁郁葱葱,沉甸甸的果实缀满枝头,果香四溢,果农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正忙着采摘。

  “我们镇的苹果梨个头大、皮薄、果肉多、甜度高、汁水多,个顶个的好吃。今年收成好,一棵果树大约能结75公斤苹果梨。” 鹤栖村村民金永镇一边把装好箱的苹果梨抬上拖拉机,一边向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金永镇家共种植300棵苹果梨树,9月30日开始采摘,已收获200余箱苹果梨。“今年的苹果梨质量好,按照往年的市场定价,特等梨差不多能卖到80元一箱,品相一般的也能卖到45一箱。”金永镇信心满满地说。

 

  告别金永镇家的果园继续向东走,来到龙井市清水果树专业合作社的果园。果园里数十个慕名前来的游客,正在体验采摘苹果梨,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图们市民侯向阳一家来了十几口,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十一假期没有外出游玩计划,打算自驾在州内转一转,亲戚们都赞同。“今天的自驾游共有四个家庭报名,本来只想带孩子贴近大自然、看看苹果梨园,没想到这里还可体验采摘苹果梨。大人们摘得过瘾,孩子们吃得开心,感觉十分幸福。”

  为了买到心仪的苹果梨,敦化市民王伟当天一早就带着家人,驱车200余公里,自驾到三合镇买梨。“苹果梨是秋天家里最受欢迎的水果,每年都要买上许多箱。今年提前打听过,三合镇这边的苹果梨园可以采摘,便带着家人一起来了。这里不仅能吃到自己亲手采摘的苹果梨,还能欣赏淳朴的田园风光,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真是物有所值。”

  “卖苹果梨只是最基础的产业,去年开始,合作社逐步试点苹果梨采摘活动。亲手采摘苹果梨的价格比在市场购买苹果梨要便宜,这对合作社而言减少了采摘和运输的生产成本,对游客来说增加了乐趣,买到更加便宜的苹果梨。”清水果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作魁告诉记者,他种植苹果梨已15个年头,合作社共种植苹果梨100公顷,年产值超千万元,旅游业和市场的发展,让合作社有了新的奔头。“除了旅游采摘,合作社还不断延伸产业链,目前基本完成了梨膏、苹果梨饮料、苹果梨冰棍深加工产业的研发,预计明年能推向市场。按照规划,未来,品相好的苹果梨直接推向市场出售,品相差的作为深加工的原材料,深加工后的梨渣制作成肥料返回到土地,真正做到不浪费每一颗苹果梨。”

  据统计,三合镇共种植苹果梨240公顷,年产量约5400吨,共带动农民170余户,年人均增加可支配收入1097元。甘甜如蜜的苹果梨承载着全镇农户的致富梦想,苹果梨结出的硕果让农民腰包更鼓,农村更美更强。依靠苹果梨,三合镇正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策马前行。(延边日报)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