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营造优质政务环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1-10-10 14:32: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迎着秋日的骄阳,又是一个工作日。公主岭市政务服务中心人来车往,热情专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各类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业务。

  “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办事效率非常高,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我们企业带来了便捷。”在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开办窗口,刚拿到营业执照的京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学宾,对政务中心服务赞不绝口。

  刘学宾的亲身感受,正是政务服务中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良好的服务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靓丽名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

  向违约失信漠视群众利益现象亮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源动力的重要体现。公主岭市将“破坏营商环境,违约失信、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相关机构、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主体、相关措施及进度时限。共梳理7项任务、89个问题,兑现资金6257.1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相关部门信守承诺,及时兑现了我们31.5万元资金,虽然钱不多,但是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更加放心在这里投资。”公主岭经开区吉林省双赢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公主岭市采取推动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综合窗口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和强化监督问责5项措施进行整治推进,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不便利问题。

  “为确保整治成果长期有效、整改问题不反弹,我们建立了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了定期到企业调研机制。市政数局制定了调研方案、走访调查问卷,加大了对企业走访排查力度,剖析问题根源,切实解决困难,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成长好。”市政数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滕晓敏说。

  强化载体建设——

  零距离沟通实现政务服务“最大公约数”

  “对于我们遇到的问题,包保干部主动摸清情况,将问题梳理分类上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让我们感受到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带来的速度与温度。”在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倾听企业诉求、真帮实助推动问题解决,坚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召开联席会议。今年以来,市政数局会同项目服务中心,组织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部门和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召开了4次软环境联席会议,分别就《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落实执行情况、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及加快全市项目手续办理进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梳理和研讨。针对个别投资者不积极、部门项目审批进度慢的问题,组织各行政审批部门共12名审批科长到公主岭经开区等项目一线现场办公,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手续办理进程中的难点堵点,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答、现场指导,不但找到了部门存在的差距,也找到了企业准备上存在的不足,使政策更清,流程更明,审批人员的主动性也有很大提高,极大地推动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

  帮跑代办。创新“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机制,设立多个帮办代办窗口,服务范围延伸至企业登记、项目建设、社会事务等十余个领域。对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民生项目等,从企业开办到竣工验收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打造“快好办”帮办代办服务品牌。公主岭经开区洪迪实业有限公司的土地因为是从法院拍卖过程中获得,在办理产权过程中情况特殊,耽误了工程进展。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该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政数局实施“跟踪式”精准服务模式,启动全过程帮办代办,全流程模拟预审,成立了帮办代办工作专班,靠前服务,跟踪服务,针对项目实际制定了个性菜单式服务清单,促进项目快速推进,走出“全过程跟踪式”服务升级版。相关人员多次深入到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全程为其代办开工手续,以最短时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对营商环境深入宣讲并收集意见建议。走访过程中,为市场主体现场答疑解惑16次,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

  用好监管利器——

  提升满意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群众来办事,最看重的是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的质量和效率。政数局切实加强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努力将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联系群众的纽带、勤政廉政的基地、政府形象的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服务环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政数局坚持群众出题、干部答卷,以高效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新闻媒体、企业家队伍、基层群众中选聘一批特邀监督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参加检查、巡查、座谈、暗访等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建立服务对象回访反馈机制,通过现场访、电话访、登门访、微信访等多种途径,对事项办理全流程开展全程监督、评价、投诉,通过全流程监督,倒逼服务人员主动担当、亲商为民、靠前服务。

  今年以来,政数局组织营商环境科对各机关单位在岗率情况、政务大厅及各分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16次,抽查单位及办事窗口49家,发现问题14件,就发现的问题约谈16人,共为企业追回资金2350余万元。

  “办事大厅是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们以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以强化监管为手段,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解决好,全力打造服务一流、办事高效、阳光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滕晓敏说。(马俊超)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