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镇 党建引领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 2021-10-10 10:01: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蛟河市白石山镇以党建为引领,以“654321”工作法为具体措施,(暨常态化开展“六大行动”,长效性做到“五个坚持”,重点依托“四个平台”,系统化推进“三治融合”,加强“二元”统筹共建,织牢全盘服务一张网)结合镇内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域内百姓幸福指数。

  人居环境美起来

  走进蛟河市白石山镇新发村,平整的沥青路延伸至村部,整齐边沟两侧,扫帚梅、步登高、臭菊与垂柳交相呼应,“党建强基、兴业脱贫”的标语赫然映入眼帘........

  同样走进该镇“三瓜”种植基地的夹皮沟村时,垃圾桶在水泥路两侧摆放整齐,水泥路边沟清晰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醒目的悬挂在围墙上,路边串红与花秋树交相辉映,进村路的两侧,有收地瓜的村民,有摘洋姑娘果的村民,美景与丰收构成了一副美丽田园风光。

  夹皮沟村村书记崔继林说,“这样的环境得益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年初以来冰雪未融化时就着手布置七边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年初以来该镇早谋划早行动,制定《白石山镇镇村“七边”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实事方案》,召开“七边”环境卫生治理党委会会议5次,召开“七边”环境卫生治理专题会议18次。组织“七边”环境卫生治理全镇拉练检查。

  镇村共栽植绿化树乔木4060棵,灌木5740棵。栽种花草241.1公里,花籽422.5公斤,草籽100公斤,栽植花苗35000株。路田分离施工106.08公里,下涵管938个。清理垃圾984处,154吨。维修倒伏围墙8处,7千米。维修破损板杖子14处,2.7千米。清理粪堆126处,126吨。清理柴草垛510处,清理野广告2352处,清理违章建筑252处,清理占道经营189处。清理维修安全隐患63处。清理玉米篓子78处。清理杂物堆32处。累计发放垃圾桶1848个。整洁、有序、宜居的新农村呈现在眼前。

  群众实事办起来

  以前白石山镇的集贸市场,在进入镇区主街路两侧,都是棚架式、土墩式菜摊,早晨七八点钟就摆满了商品,叫卖声不断,垃圾遍地、卫生很差。现在好了,大市场搬迁了,不仅消除了嘈杂声,环境卫生问题有很大改善,街道一侧商户说。

  目前,投资150余万元建设的4641平方米农贸市场已经基本建成,商户摊位分配采取抓阄形式,农户们也不用顶风冒雨在路边叫卖了。这也是该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补修镇内700米水泥路面,并在镇内主街两侧安装路灯90盏,规划停车线,缓解居民停车问题。联合执法部门全面清理镇区主街路两侧板房、门市房外接门斗等违章建筑,拆除违章建筑200多栋。开展镇内河道清淤保洁项目,动用挖掘机、铲车、翻斗车等机械十台、小型农业机械四台,人工180人次。对镇区2200延长米破损地下供热管网进行改造,进一步优化供热结构。联系自来水公司解决镇内居民吃水问题,同青村、友好村、永青村共9公里农村公路改造维修,沥青路面投入使用。

  百姓心情好起来

  “这个路修的太好了,原来的土路晴天跑个车都是灰,雨天一出门满脚泥,这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干净、敞亮,真是好啊!”家住同青村的村民姜树廷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说。“这条路修完,我还花10多万元买了台小轿车。”同青村小学校长孟凡习高兴的说。

  出行方便心情好,全盘服务一张网更是让这里的群众舒心、暖心。在开展“大下访、大走访、大接访、大化解、大宣讲、大服务”六大行动中,下访时搜集基层困难,走访时排查矛盾纠纷,接访时集中办理,化解时有的放矢,成立“志愿+支部”“志愿+科普”“志愿+法律”“志愿+文化”“志愿+义诊”“志愿+团员”六支志愿服务队进行大宣讲。累计开展普法、义诊、化解矛盾纠纷、爱心奉献等志愿活动30余次。元宵节、庆“七一”、迎国庆等节日各文艺团体争相上台表演,镇村群众广泛参与,和谐发展的新乡村画面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