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助力长春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 2021-10-09 15:43: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和扬尘防治监管工作意义重大。长春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多年来坚持多措并举,机制创新,在治标上出重拳、治本上下功夫,围绕重点项目、重点时段,对工地、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重点问题落实网格化管控,积极引导各建筑施工企业创建绿色文明工地,有效抑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切实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保卫长春的蓝色天空。

  在扬尘监管方面,长春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扬尘防治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要求施工现场必须在工地出入口设置扬尘防治管理公示牌,明确施工项目部专职扬尘防治责任人及电话,强化对企业项目负责人、专职扬尘防治责任人工作履职行为的检查。

  在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03标二工区项目现场,由钢结构支架撑开的防尘网——“天幕系统”正式启用,这是吉林省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首次投入使用。防尘天幕系统与基坑内密目网覆盖、基坑外雾炮机、场地围挡喷淋系统共同构建了项目建设防尘“四重防护”体系,将明挖车站的传统露天施工改为“室内作业”,让扬尘与外部隔绝,与传统的施工作业相比,防尘天幕能够减少50%以上的扬尘,这也是践行安全文明施工、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次大胆探索。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挖土过程中,机械设备运行产生的噪音,起到遮阳降温作用。

  在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长春市轨道交通7号线四工区项目现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程监控摄像、喷淋装置全覆盖等多项举措,确保了该项目扬尘防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部成立了扬尘治理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项目部认真总结国内外扬尘治理先进经验,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及项目实际情况,通过培训、制作宣传海报、活动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贯讲解,营造浓厚的扬尘治理氛围。在具体措施方面,车辆出入口处,设置洗车机用来清洗车辆,切实做到驶入和驶出建筑工地的运输车辆车身整洁;针对非施工作业面的裸露地面、长期存放或超过一天以上临时存放的土堆,项目部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或采取绿化、固化措施;施工现场还安排专人每天负责清扫洒水,在土方施工、干燥高温天气及时增加洒水次数。

  今年以来,为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保卫长春的蓝色天空,长春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强化源头管控,深化建筑工地规范化施工,全面做好扬尘治理工作,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对抑尘措施落实不达标的工地,建立台账,安排专人盯守,强化整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停工整改;同时,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做到每日巡查、重大项目专人监管,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到要求。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