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服务企业“走出去” 千台奔腾汽车将通过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运抵俄罗斯
时间: 2021-10-08 18:35: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06日,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满载一汽奔腾系列整车的中欧班列(长春-汉堡)从长春新区国际港驶出,开往万里之遥的俄罗斯莫斯科,每间隔一段时间,这样的情景就会再现……经过多年创新发展,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宛如一条流动的彩练,“舞”出长春新区开放发展的“加速度”,已成为长春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闪亮名片。

1

  为积极构筑建设联系国际的战略性枢纽和通道,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满足货物存储、查验和通关等功能需求,长春新区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了面向国际的战略性开放平台——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于2019310日通过长春兴隆海关验收,正式封关运行,主要包括:称重区、空箱待发区、空箱到达区、装箱作业区、海关查验平台、海关罚没区、重箱到达区、重箱待发区、车辆停放区等。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主要服务于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货物存储、查验和通关等功能需求。

2

  “近年来,咱们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出口的力度不断加大,奔腾汽车受到海外市场的热销,特别是俄罗斯市场销售不断增长,但受疫情影响,运输问题日益制约了车辆的出口规模。长春新区中欧班列平台主动对接一汽进出口公司,承接了6整列出口国际运输业务,近千辆一汽奔腾系列汽车将在今年9-12月份陆续发往俄罗斯。”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8月,长春新区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已累计发运货物1536标箱,货运总量1.1万吨,货值2.9亿元,出口货品主要有一汽奔腾整车、长春一东离合器、长春锦湖轮胎、吉林化纤、吉林碳素石墨电极、吉林碳谷布原料、吉利整车、奇瑞整车、韩国三星电子、机械设备、服装鞋帽、儿童玩具、小商品等,进口货品主要是俄罗斯的木材制品和欧洲的汽车零配件等。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承运汽车整列出口俄罗斯超过1000台。这是新区积极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拓展空间过程之中的一抹亮色,令人对新区开放经济更加充满信心。这一信心不仅来自开发开放创新产生的价值,更在于它能够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牵引作用,促进更多从“有”到“优”的升级。

  “中欧班列是我国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出的快速集装箱运输,比传统的海运缩短运输时间三分之二,从长春发往莫斯科只需15天时间,这大大提高了一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让一汽奔腾这张高质量黄金名片,助推我省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运营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相比于海运,由于省去了国内及海外陆运成本,本次采用中欧班列运输价基本与海运持平,输运效率更高,可以保证整车迅速抵达俄罗斯市场,而且其“门到门”服务直接进入俄方要求的仓储区域。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为本地企业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国际运输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加快推动国内自主品牌走向海外。

3

  同时,长春海关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快验放,大大的提高了通关便利化,助力吉林省中欧班列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带动吉林省外贸发展。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以本地货源为基础,外地货源为补充的原则,大力开发本省货源;外地补充货源部分通过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通过陆海多式联运的方式集合集中到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统一通过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发运至俄罗斯和欧洲地区。回程货源方面依靠目前国内大量的木材采购需求,组织和运营开发进口木材班列,满足吉林省及附近区域木材原材料市场需求,扩大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产品拓展领域。

  便捷、畅通的通道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企业流吞吐的主渠道。未来,随着长春新区物流枢纽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将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新区投资兴业,推动新区总部经济、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化发展,助推长春新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