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图书《长白山地质公园》出版发行
时间: 2021-10-08 16:09: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科普图书《长白山地质公园》近日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吉林省长白山地区是我国东北乃至东亚最大的火山岩分布区,还是火山数量最多的地区。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其雄伟神奇的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的美景佳境,主要由火山地貌景观和高山垂直景观带构成。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长白山旅游景区,以火山地质地貌遗迹为主,2009年8月被当时的国土资源部批准设立。

  为提高广大游客对长白山的兴趣,培养长白山地区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家乡、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科学素养,长白山教科局组织地理学、地质学、教育界等相关人员,从2020年10月开始编写本土科普图书《长白山地质公园》,历经近一年时间完成,于今年8月印发。

  《长白山地质公园》由李志坚、李艳伟、武成智主编,共16万字及图片280张。该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从地球、地质年代、火山知识入手,重点介绍了长白山火山以及以其为中心的长白山旅游景区中与火山相关的地质、地貌知识,遵循从浅入深、从广义到狭义、从历史到现代、从地球内部到地表等时间、空间角度,展示了一幅长白山火山地质公园的景观图。

长白山地质公园内的景观,系火山爆发形成。 周长庆摄

  该书首次从地质科普角度对长白山及周边的景区景点进行解读,并将石文化融入长白山景点的拓展中。书的前半部分以“理”为主,重点介绍长白山火山的成因;后半部分以“景”为主,并对各景点的形成从地质、地理角度加以解释说明。它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长白山,也有助于中小学生开展课外地理学科实践。(周长庆)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