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吃上了“生态饭”
时间: 2021-10-06 10:42:39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分享本页至手机

  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左依牡丹江,右邻雁鸣湖,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它淳朴的水乡风情。振兴路上,小山村依靠自身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端起来“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远山近水,堤岸垂柳,湖上游船三两,好不惬意。今天是小山村渔港驾驶员黄成鑫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已经熟练掌握游船驾驶技术的他也开始和我聊了起来。

  慢慢熟络起来的黄成鑫打开了话匣子,4年前,他家二宝出生,全家欣喜的同时,他也有了一定的压力。在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的建议下,黄成鑫学习了船舶驾驶。

  2016年村里以“合作社牵头 村民入股”的形式,建起了这座占地12公顷的花海,2017年正式开放后,吸引了很多游客。今年,史学良为了延伸花海的经济价值,正在打造鲜花饼体验店,把这种云南特色美食搬到了家门口。

  这份甜蜜的事业带给王兴业的不止是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让他拥有了甜蜜的家庭,照片中小两口笑得也是那么甜蜜,用王兴业的话说,是花海给了他自信,是乡村旅游给了他一个家。

  多年前,小山村还是雁鸣湖镇出名的“脏乱差”村,全村人均收入不足万元,村集体负债3万元,百姓们守着青山没饭吃。史学良带着村班子自费走访了很多资源禀赋相似的富裕村庄。最终明白了,绿水青山才是百姓们的金饭碗。2020年,小山村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创收300万元,人均收入2万元。但是勤劳的小山村人并没有因为这些成绩驻足不前。

  统一的白墙灰瓦,整洁的柏油大街,花海风车、休闲长廊、凉亭、木栈道等系列设施点缀山间。曾经是杂草丛生的山野,如今成了一片花香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振兴路上的小山村,正在成为努力成为让人羡慕向往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