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田野 金色画卷美不胜收
时间: 2021-10-05 14:40:45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分享本页至手机

  十月的吉林,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稻菽卷起千层浪,五谷丰登耀金黄。处处洋溢着喜庆丰收的喜悦。

  金秋沃野,黑土地上好似铺了一层金毯,大型农机展开秋收作业,在丰收的田野里尽情欢歌。在全国产粮大县榆树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69万千瓦,大型收割机达到4000多台。440万亩玉米耕作面积实现全程机械化,脱皮、装箱、运输一气呵成。

  今年,榆树市保护性耕作达到309万亩,占玉米种植面积的7成。平田整地用上北斗导航,打药施肥用上无人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农机,覆盖耕、种、防、收各个环节。都成了增产增收的好帮手。

  欢庆丰收的时节,黑土地上机声隆隆,让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种得好、收得快、丢损少,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吉林提出用农机保护性耕作技术涵养黑土地保护的新思路。免耕播种机发展到3.5万台。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万个,累计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7.6亿元,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1%以上。

  政策精准“滴灌”,丰收的庄稼才会拔节生长。今年白城市洮北区水肥一体化先进农技推广,超过10万亩。秋收时节,玉米产量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

  今年春耕以来,吉林省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粮食生产,组织开展“全力防灾减灾夺取粮食丰收行动”,备耕资金准备充足,农资供应总体充足,技术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在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在政府的帮忙下,乡亲们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水稻长势,田间管理用上大数据分析。农民种粮,真正挑上了‘金扁担’。

  今年吉林2850万亩黑土地采取保护性耕作,占粮食播种面积的1/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努力把土壤肥力提高,把农作物产量提高,把粮食供应能力提高。在5个县区实施盐碱耕地治理试点,试点面积10万亩以上。秋风吹过白山松水,林成网、田成方、机械化、粮满仓,处处是收获的欢歌。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