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生态环保问题 景俊海作出批示 韩俊到白山市督导检查
时间: 2021-10-01 09:46:4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9月27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映了白山市对矿山开采管控不力、通化钢铁集团板石矿业5个矿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生态修复严重滞后问题。今天,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白山市就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反思,迅速行动,成立专班,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果断采取有效举措,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各地各部门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持续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坚决杜绝“表面治理”“敷衍修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映的突出问题,韩俊先后来到通钢集团板石矿业上青矿区、露天矿区、李家堡矿区等多个矿坑,实地察看企业排渣、围栏安设、塌陷区治理、尾矿砂回填采废坑、梯田状生态恢复、非法侵占林地查处等情况。随后,韩俊现场召集通钢集团、板石矿业负责人,省政府有关部门、白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就问题整改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长白山生态保护修复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一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方案,不等不靠不拖,狠抓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全面彻底。二要坚持科学规划整改,聘请专家团队,编制高质量修复治理规划,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具体责任、整改时限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质量符合标准要求。三要加快整改治理,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采取科学方法步骤,坚持专班推进、倒排工期,坚决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绝不能弄虚作假,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四要强化责任落实,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属地要强化监管责任,企业要发挥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矿山修复进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五要坚持举一反三,在全省组织开展绿色矿山检查专项行动,推动相关问题整改,严格规范审批准入,推进矿山开采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同步开展矿山整治修复利用,探索导入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实现转型发展。

  韩福春、安桂武参加活动。(于小博)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