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激活“双创”源动力 拓展青年创业新空间
时间: 2021-10-01 08:56: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现有知识产权23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在长春高新大学生创业园中茁壮成长的东佳科技,已经形成独有的发展路线;同样在创业园中的长春圣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已经成为了长春理工大学空间研究所、北华大学、百浪汽车、一汽富维等多家单位高精度控制的基础产品供应商……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在长春新区,能够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双创”活力。

1

  增强科技创新动力、产业发展活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吸引更多青年创业者在长春新区成就梦想。近年来,长春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帮助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

  在带动青年人返乡创业的路上,长春新区通过创业平台的的一项项务实政策,提升青年的幸福感。

2

  长春新区内的长春高新大学生创业园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园配备孵化服务人员29名,专业技术领域覆盖化工、物理、电子信息、工业自动化、机械制造、技术经济、工商管理等孵化企业聚集的主要领域,平均有五年以上的创业企业服务孵化经验。

  吉林省黑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部分为刚毕业大学生,创业初期,产品一直得不到市场的认可,销售情况非常不乐观,在了解到企业的销售情况后,创业园建议企业在不改变现有技术的情况下,在原有的生产模式上,利用水果是大众食品的基础上开发一种冻干水果脆,还聘请创业导师和创业辅导员协助企业完善市场营销方案,重新进行市场定位,改进了企业产品市场形象,联系一些线上和线下的企业,进行市场推广,产品上市后,反响非常不错。

3

  正是因为创业园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园区在孵企业达到103户,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25户,毕业企业100余户,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工业设计、环保和创意设计等多个领域,累计带动就业600余人。以创业大学生为服务对象,长春高新大学生创业园将大学生创业企业从创办、成长到发展的需求与高新区的科技优势、区位优势、产业政策以及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有机结合,形成了十大孵化服务功能并构筑了项目预孵化、企业预孵化、初创期孵化、成长期孵化、加速期孵化的不间断服务,符合企业成长全过程需要的孵化服务流程。并常态化向孵化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信息服务、人员培训、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等具体服务。

  鼓励青年创新创业,长春新区多点并行,串珠成链。同样位于长春新区内的长春青年科技创业园按照特色化、合理化、集群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璀璨产业为主导产业,重点围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化工厂等吉林省优势产业配套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孵化,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创业园区。长春青年科技创业园通过与团市委、科研院校及中介机构的密切协作,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服务、工业服务、投融资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商务服务、财税服务、政策与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宣传推广服务。同时提供高标准的硬件支持,为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园区已建立企业培训、创业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一站式青年创业服务体系,现有入驻企业25户,带动就业300人以上,行业包括生态环保、智能制造、软件开发、电力工程等,对推进长春青年创新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4

  同时,孵化器积极打造创业导师库,现已形成12人的创业导师库,导师来源的机构包括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研究院、事业单位、协会、知名企业等。导师服务涵盖4大类型,12个领域,如创业理念教育、项目管理、运营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法律法规、基金申报等,为入孵企业提供创业咨询、专题诊断、一对一辅导等垂直服务,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创业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骨干力量。未来,长春新区将以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激情,让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在长春新区放飞梦想,实现自我。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9581